close

    今年仲夏,是最後一個暑假。即將脫離學生生活,意味著與社會接軌的日子逐漸逼近;未來的影像是模糊,對於產業選擇的不確定性逐漸提高。因此,我許自己一個機會,跨出國界的囹圄,至緬甸的天空尋覓答案。

 

    一切是如此的新鮮,恍若踏入了另一個世界。抵達緬甸後,實習公司(寶運集團)協助派車接送實習生至公司報到,壅塞的交通使我們停滯在凹凸不平的道路上,這是緬甸的生活常態,但一切卻不那麼令人厭惡,曲起雙臂至於車窗上細細觀察這裡的面貌。至寶運集團公司誠信電商部門第一周,在企業主安排下,實習生們備編列在行銷與翻譯小組中,並透過中文母語員工的協助下迅速熟稔公司目前營業概況、企業環境與文化。

 

 

    「實習期間,你們有任何目標或是想做的事嗎?」是行銷與翻譯小組在簡報完公司營業概況後詢問實習生的第一句話。隨後,並經過討論以實習期間的協助工作包括:(1)錄製公司行動支付軟件功能中文教學視頻、(2)對外企業交流座談會接待與簡報企業、(3)協助建置公司企業中文官網,以及其他主管交辦業務。同時,我抑詢問自己:你在實習期間,想達成的目標?

 

機場

 

一人走得快,但卻無法走得遠

 

       錄製公司行動支付軟件功能教學視頻並非一件難事,因學校課程影片剪輯軟體,實際剪輯期間鍵盤與滑鼠十分熟稔的飛速按著一個一個步驟,但偶爾技術上的不可抗力因素:電腦短暫記憶體容量負荷不堪造成當機、檔案遺失、錄製視頻時環境過噪…等。在剪輯第一支視頻時,因上述等因素使任務無法如預期順利,以及過潮的氣味使心理狀態更加浮躁。不斷頻繁按著滑鼠欲使電腦恢復的無心舉動使其他實習生注意到我所遇到的問題。她看向我「需要幫忙嗎?」使原本僅秉持著一個人完成效率較高的我,在這次實習中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重新定義自己,探究更多可能  

 

        除了一般課堂上的報告,身為學生極少接觸正式的報告場合,遑論企業間重要的交流座談會。但有幸,企業主給予實習生對外企業交流座談會接待與簡報企業的機會。於實習期間,我一共經歷過兩次的對外企業簡報場合,一次是與合作企業De Mart的實習生師、另一次是重慶考察團赴緬甸寶運集團交流座談會。

 

        產業更迭的年代,更應站在浪潮的尖端上挑戰自己。因此,我十分感謝第二次在重慶考察團赴緬甸寶運集團交流座談會,於如此的商業場合中能夠協助實習公司(誠信電商)簡介公司,以在短暫的時間增加潛在客戶(Potential Customers)對公司的了解。於簡報前的一小時,主管們的指導下我看見自己的缺點,不僅缺乏自信,更對企業與緬甸市場了解程度過淺,準備不周。成長的過程是不舒服的,但它很值得。我將過去的迷惘與焦慮破碎、重新了解自己,並建構新的我。最後,儘管緊張的氣息在吐息間仍感受的到,我自信的站在會議室前向各企業負責人簡報,最後獲得企業主的稱讚。

 

        我重新定義了自己,成長於痛苦中,最後蛻變。

公司交流會_簡報.jpg

       實習生不局限於網路金融產業的誠信電商部門中,到緬第一周計畫主持人規劃了解在緬外資公司:精嘉科技公司、大漢食品公司、新名婚紗公司。參訪期間,在外資公司高階主管的文字之間,深刻體會到這些企業最初外商進駐緬甸市場始末、原因,以及困克。從他們的敘述中得知正如數據顯示,因低廉的人力成本,吸引許多外資於20年前紛至緬甸設廠,卻因政治動蕩與改變,也逼迫數家企業出走的無奈。

 

       實習期間,企業主邵總裁安排實習生了解母公司於仰光地區(Yangon)、曼德勒地區(Mandalay)的其他行業板塊,包括:銀行部門(Cash Office)、木材林業、酒店(飯店)業,以及不動產建案。實際參訪緬甸木材市場生產動線,看見寶運集團於該國在木材業領先的腳步;實習於銀行部門,剖析過去銀行倒閉的脈絡、人民不信任以及緬幣通貨膨脹的嚴重性;考察不動產建案工地,見證該國基礎建設上的起步。以寶運集團旗下酒店分析,了解緬甸旅遊業於國際的市場分布。我們,實際走入緬甸的生活,深入了解關於「它」的一切。

 

       在緬甸實習的三十二天,大部分的天空都十分灰朦,交疊著一層層的雲霧。而最後一天,細雨飄渺,正如我的心裡狀態一樣,十分難過。前往機場的路上,道路亦如第一天的時候一樣壅塞,強迫著自己嘴角上揚,笑著瞇眼,向誠信電商的員工招手,眼眶溫潤。

 

Golden City_模型.jpg

 

仲夏,尋覓一塊值得耕耘的淨土,種下希望果。」

 

    炙熱的盛夏倏忽的結束,我在緬甸尋覓到一塊淨土,並種下希望果,期盼來日得以茁長蓊鬱翠綠,對未來的憧憬更加清晰、肯定。

 

凌晨拜佛 

arrow
arrow

    kindred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